最近Maggie愛上了吃蜂蜜的產品,從蜂蜜醋、蜂蜜茶(加上一點檸檬真的超讚!)、蜂蜜蛋糕,真的每天都好想嚐到一點!於是就決定來自製蜂蜜蛋糕吧!!自製的蜂蜜蛋糕原料自己最清楚,完全天然,也不會加上其他多餘的加工品,給一歲以上的寶貝當點心也非常適合唷!

 

 

這次蜂蜜蛋糕製作大概好比丁丁歷險記一樣刺激!因為我家沒有大型烤箱,所以這次的食譜是利用象印電子鍋來製作!!  --->就跟著我的腳步來看看到底如何製作的吧!

 

首先準備的材料有:
材料
1、高筋麵粉100g
2、雞蛋4顆
3、細砂糖100g
4、牛奶20ml
5、蜂蜜40ml

其他備料
1、橄欖油或奶油少許

蜂蜜蛋糕 (1)

 

 

 
作法:

1、把鮮奶加熱到溫熱程度。

 蜂蜜蛋糕 (2)

 

 

2、把蜂蜜倒入牛奶中攪拌混和均勻後備用。

蜂蜜蛋糕 (3) 

倒入後蜂蜜會沈澱

蜂蜜蛋糕 (4) 

攪拌均勻會呈現黃褐色

蜂蜜蛋糕 (5) 

我都是使用純正蜂蜜(會結晶),自己要吃的用料就不會手軟啦!

蜂蜜蛋糕 (6) 

 

 

3、將雞蛋、砂糖倒入攪拌盆中,用食物攪拌器高段速攪打至中性發泡程度。

蜂蜜蛋糕 (7) 

加入細砂糖

蜂蜜蛋糕 (8) 

做蛋糕很重要的就是『打發』這件事!如果是用手攪打,要打到全發(硬性發泡)幾乎是非常困難的事,所以有一台電動攪拌器真的很重要!

蜂蜜蛋糕 (9) 

我家的攪拌器是鍋寶的食物攪拌器HA-3068,這台真的很好用!網路上買得到,或是販賣烘焙用具的店也有!由慢到快分成1~5段速,這邊我直接就用最高段速5來攪打。

蜂蜜蛋糕 (10) 

攪伴小技巧:可以在盆子旁邊放一條熱毛巾加溫,幫助蛋糕打發速度!我是直接在瓦斯爐旁邊製作,所以直接打開瓦斯爐火,可以節省打發的時間,更快打到中性、硬性發泡!

蜂蜜蛋糕 (11) 

可以看到慢慢轉變成淺黃色,而且越來越濃稠糊狀

蜂蜜蛋糕 (12) 

中性發泡:用一根筷子沾蛋糊,拿起來會比較成形(不會水狀直接滑下),蛋糊會慢慢流下,又可以跟原本的糊狀融合。

 

 

4、把牛奶蜂蜜慢慢倒入蛋糊中繼續高速攪拌至全發(硬性發泡)。

蜂蜜蛋糕 (13) 

可以看到原本的蛋糊顏色變得很淺(幾乎變乳白色),而且膨脹到很高。可以用一根筷子測試,沾上蛋糊拿起,蛋糊會黏在筷子上不會流動的程度!

蜂蜜蛋糕 (17)

 

 

5、把高筋麵粉過篩,再分次加入蛋糊中低速攪拌約2~3分鐘。

蜂蜜蛋糕 (14) 

大概分成兩~三次倒入。蜂蜜蛋糕質地跟一般蛋糕不同,用高筋麵粉才能作出Q的質地。我也有試過用中筋麵粉,但是口感就不同了!

蜂蜜蛋糕 (15) 

用最低段速1來攪打,讓高筋麵粉均勻混和即可

蜂蜜蛋糕 (16) 

可以看到最後的麵糊會呈現全發的狀態,拉起可以有形狀,不會往下滑動!或是可以在麵糊上畫出形狀!

蜂蜜蛋糕 (18)  

 

 

6、將少許橄欖油(或奶油)完整刷上象印電子鍋的內鍋中,再倒入麵糊。

蜂蜜蛋糕 (19) 

刷上油成品比較好脫膜不沾黏

蜂蜜蛋糕 (20) 

把麵糊輕輕倒入

蜂蜜蛋糕 (21) 

麵糊上的氣泡就是蛋糕體的鬆軟度,可以拿一支筷子稍微畫橫的8字型,讓氣泡分佈均勻。

蜂蜜蛋糕 (22) 

 

 

7、按下炊飯鍵,等煮好後拿測試棒確認熟度。

蜂蜜蛋糕 (23) 

家裡沒有測試棒也可以利用牙籤細長型的棒子來測試

蜂蜜蛋糕 (24) 

插入蛋糕底,抽出後若沒有沾黏的麵糊則是完成!  -->我試過這樣的比例光一次烤程是不夠的,所以要重複按『再加熱』鍵,大概3次左右才能確認蛋糕體每一個部分都有熟!

蜂蜜蛋糕 (25) 

 

熟了之後倒出放涼,沒想到居然發生慘劇.....

 

蛋糕的底部因為直接接觸電子鍋,重複加熱的結果就是表面焦掉了

蜂蜜蛋糕 (26) 

蜂蜜蛋糕 (27) 

切開蛋糕可以看到裡面海綿體很漂亮,除了表面焦之外,其實裡面是完全OK的!

蜂蜜蛋糕 (28) 

看得出來氣孔也很漂亮均勻,這樣蛋糕吃起來的口感是非常好!

蜂蜜蛋糕 (29) 

那再試試看把蛋糕接成小條狀,其實也看不太出來表面焦的問題

蜂蜜蛋糕 (30)  

But,我是一個要求完美的人,雖然蛋糕體很成功,但是一個完美的蜂蜜蛋糕應該是要「色香味」俱全才行!絕對不能這樣就妥協!

為了研究出解決之道,我幾乎一整週有空就待在廚房研究,到底要如何才能讓蛋糕完美!嘗試一次、兩次~四次、五次,要碼不熟、不然就是沒發成功,或是表面都焦了內部還有生麵糊。

幾度老公一直說:「不要再做了!」  ~ 但沒有達到我的理想蛋糕,連睡午覺我都睡不著,只想著要如何更改比例或烘烤方式,一天睡不到幾小時,簡直是廢寢忘食....

 

 

每一次做蛋糕,我都會想起國父

Drsun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國父革命11次才成功,我絕對不能因為這幾次失敗就氣餒,一定要再接再厲!每一次的失敗都是下一次的調整關鍵!終於,快達到國父的紀錄前,我成功啦!!

 

 

由於蛋糕體過厚,所以變成烘烤次數要多才能烤熟,但是又會造成接觸面過熱。所以我要減少蛋糕體的厚度及直接接觸面!

測試了非常多款鋁箔盒,這個大小是最剛好的!!尺寸:14.5x7.7x3 cm

蜂蜜蛋糕 (31) 

寬≒7.7cm

蜂蜜蛋糕 (32) 

長≒14.5cm

蜂蜜蛋糕 (33) 

高≒3cm

蜂蜜蛋糕 (34) 

 

 

把原本的食材比例減少剩1/4的量! (也就是原本的食材可以做成四份)

蜂蜜蛋糕 (35) 

例如:原本雞蛋是4顆,現在只需要1顆。其他作法一樣按照上面步驟1~5。

蜂蜜蛋糕 (36) 

 

 

步驟6改成將油刷在鋁箔盒內,再把麵糊倒入約7分滿即可。

蜂蜜蛋糕 (37) 

(電子鍋不需要塗油) 把裝好麵糊的鋁箔盒放入電子鍋內,一樣進入步驟7烘烤過程!

蜂蜜蛋糕 (38) 

我一樣測試過,烘烤完成後大概會需要按『再加熱鍵』3次才能完全熟透

 

 

由於電子鍋不比烤箱,所以蛋糕體熟透後,我直接移到小烤箱去烤表面,讓蛋糕表面可以呈現完美的焦黃色。 -->小烤箱的溫度很高,所以若要直接用小烤箱來烤生蛋糕,很容易變成表面焦掉,裡面沒熟,也沒發的狀態!(吃起來不鬆軟)

蜂蜜蛋糕 (39) 

 

確認表面烤色完美後,立刻拿出蛋糕,包上耐高溫的保鮮膜倒置放涼後脫膜放冷藏

蜂蜜蛋糕 (40)  

 

 

 

成品:

瞧!是不是非常完美阿!!

蜂蜜蛋糕 (41) 

表面烤色均勻漂亮!

蜂蜜蛋糕 (42) 

蛋糕味道也有濃濃的蜂蜜香氣!

蜂蜜蛋糕 (43) 

切成條狀就很適合幽雅一口接一口食用! 蛋糕體的氣孔也非常均勻,口感Q彈鬆軟,實在太完美了!!

蜂蜜蛋糕 (44)  

老公嚐了之後,發現原來完美成功的蛋糕吃起來這麼與眾不同  才能理解為什麼Maggie這一週一直不停的測試呀!這樣的蜂蜜蛋糕一歲以上寶寶的接受度也會很高喔!自製蛋糕也是可以做到健康、美味兼具呢!

 

 

 

 (想要隨時收到最新消息,快來Maggie愛分享粉絲頁按讚囉!)

Maggie愛分享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更多電子鍋料理:http://maggielin104.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590077

 

 

arrow
arrow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