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實施百歲之後,我就一直希望可以讓小福星睡過夜,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裡提到讓寶寶睡過夜的方式有三種:

1、丹瑪醫師的方法:晚上十點最後一次餵奶之後就等到隔天早上六點再餵奶。

這個方式比較殘忍一點,因為寶寶半夜一定會哭,特別是新生兒!很多人連讓寶寶哭一分鐘就受不了了,更別提說如果寶寶半夜因為肚子餓而哭個不停,爸媽應該也會很難入睡吧?!但是丹瑪醫生提到這個方式經過三~十天的訓練,寶寶就能一覺到天明!


2、奐均的方法:依照丹瑪醫師的方法改良。晚上十點餵完奶送寶寶上床睡覺後,半夜寶寶如果因為肚子餓哭會先等個十分鐘在去餵奶,第二天一樣的方式,但是會多等十五分鐘,依此類推,每增加一天就拉長半夜等待的時間!

3、「從零歲開始」的方法:半夜不設鬧鐘,用寶寶的肚子餓哭聲來餵奶。這個方法可以訓練寶寶在七~十二週大時一覺到天明。



我家小福星從原本的每三小時喝一次奶,改為每四小時喝一次奶就花了不少時間和功夫,加上小福星是早產兒,所以我一開始就決定用方法三「半夜不設鬧鐘法」,這對我來說是對寶寶比較溫和戒夜奶的方式,也比較可以讓寶寶自己慢慢睡過夜!

這個方式我從實施百歲開始就每天半夜不設鬧鐘,一開始小福星還是三小時喝一次奶,所以大概吃奶完兩個半小時左右就會又哭了,後來慢慢調為四小時喝奶,小福星就大概喝奶完三個半小時左右會哭,連我媽媽都說小福星的生理時鐘比鬧鐘還準!!這週小福星在半夜三點多喝完夜奶後,都可以睡到早上八點多久九點才起來喝奶!我發現小福星晚上已經可以超過四小時不用喝奶了!只是生理時鐘還要再往前調整一下!

小福星在今天凌晨12點半喝完奶之後,早上睡到七點半才醒!!
半夜我起床好幾次想說不知道她會不會又肚子餓醒,結果發現小福星睡得很甜,我就不叫她讓她繼續睡,一睡就真的睡過夜了!!好棒阿!而且早上起床換尿布時也很乖的東看看西看看,沒有因為肚子餓而一直哭鬧(我都會先換尿布才餵奶),精神很好哩!!沒想到寶寶晚上睡得好,早上精神也好,連我都覺得今天早晨陽光真美!


你在看我嗎?




我有大大的雙眼皮~




太開心,連雙下巴都擠出來了




我笑起來有彎月般的眼睛







閉著嘴巴微笑~








我是不是很可愛阿~




ㄟ~媽咪你在偷拍我嗎?


我是家裡的開心果喔!




有蠻多媽咪問我如何讓寶寶可以睡過夜~我來講一下小福星的狀況!

小福星從月子中心回到家之後,除了半夜要喝奶之外,就是半夜的精神都特別好,白天就昏昏欲睡!老公都說她是美國時間= =+

所以我常常半夜就無法好好睡覺,白天就跟小福星一起補眠 → 整個就是惡性循環
於是我下定決心要來好好改一下小福星的時差。

首先我試著在早上喝奶後要叫醒她陪她玩,但是小福星早上連喝奶都會打盹,更別提叫醒她,熟睡到你怎麼搖她都閉著眼睛繼續睡~
後來我發現了一個不錯的方式,睡前第二餐(大約是晚上七、八點左右)吃完後我一定會把小福星吵醒,一直陪她玩、陪她說話、搔癢、按摩...等等,盡量讓小福星撐到睡前最後一餐(也就是晚上11~12點左右),這時候小福星早就呵欠連連了,我會先把電燈都關到最暗,開睡覺輕柔音樂,培養睡前氣氛。讓小福星喝完睡前最後一餐拍嗝後,我就直接放小福星上床,自己再出房間去洗個奶瓶整理一下,小福星會先唉個五分鐘左右(其實寶寶這時候已經很累了,但是寶寶有時候會還想玩,媽媽要知道寶寶現在應該需要睡覺了!),過五分鐘我進房間後就會發現小福星已經入睡了!

這個方式我實驗了很多次,一開始小福星在晚上七、八點喝完奶之後會叫不醒一直睡,到了晚上11~12點開始就眼睛雪亮到不行,然後我半夜也不用睡了@@+
後來我就會盡量在晚上前兩餐把電燈都開到最亮,不管如何就盡量要讓寶寶清醒一點,大概不用一週就可以慢慢的看到效果了!

小福星從半夜完全不睡,直到早上六七點才睡 凌晨1~4點不睡,四點以後才入睡 晚上10點~凌晨2點不睡,兩點以後才睡 晚上8~12點不睡,12點以後睡過夜!

當小福星可以睡過夜之後,前幾天的一個夜晚小福星一直哭鬧,我就知道有問題了,一檢查發現小福星脹氣不舒服,所以後來我白天就會多幫她按摩肚子,擦一些脹氣膏,隔天小福星依然晚上又可以睡過夜而且睡得很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