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小福星已經快要滿兩歲了!早療也上課超過一年了!小福星目前已經蠻會走路,而且很愛散步!

 

268408_297293397039749_37161565_n

不過大腿肌力還是不足,目前無法自己從蹲下到站起,需要扶著或有支撐力才能站起,這也是物理治療師要持續幫小福星訓練的一個地方!

 

走路的部分右腳會有外轉的狀況,時好時壞,治療師推測或許是因為站起來時的腳並沒有擺正,所以走路就會直接向外翻,不會自己轉回。 --->這部分要持續觀察

 

 

早療  

職能治療也是持續復健中,手的抓握有進步,不過兩手的前三指頭抓握以及兩指的指尖抓握還需要再控制。 --->之前治療師有提到過或許因為小福星的語言落後,所以治療師要求小福星做一些指令動作,小福星其實是聽不懂也無法理解治療師的意思,所以無法跟著或是做到一些指令!最近這一個月小福星的語言有明顯的進步(真的很感謝宏恩的語言治療林老師),語言的進步,讓我明顯的也感受到小福星上物理、職能課也一直在進步中!

 

 

語言的部分小福星除了上語言治療之外,回到家後,我們都是不停的會找機會跟小福星說話,還有教小福星開口說話!因為肌肉張力低的關係,所以連帶的也影響到了臉部肌肉!在小福星一歲半時,就發現小福星其實能說的字彙非常少,連模仿的能力也很弱!最近小福星仿說有進步會試著要模仿發音嘴型(雖然臉部肌肉不見得控制得很好,所以不一定能模仿出來),即使沒有很立即就達到模仿,起碼已經會試著要『模仿』了!對其他一般人而言,或許是輕而易舉,說話怎麼可能還需要花心力去教?!但是對我們來說,每個環節都是需要一步一腳印的琢磨,也就是因為如此,即使是很小的進步,都是讓我點滴在心頭!

 

 

很棒的是,小福星最近不時的都會給我們一些驚喜,今天晚上也是突然很明確的說出:『謝謝』! (請看影片)

 

 

 

教小福星從發出謝謝這個『ㄒ』的音,就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小福星只要有發出『ㄒ』的音,我們就會給她很大的鼓勵,印象中這個音學了至少兩個月了,沒想到今天是可以非常正確說出『謝謝』,而且當我問小福星:「妳都沒有先看著媽媽?!」,小福星居然會回頭看我正確的說:『謝謝!』 -->表示小福星有聽懂我說的話!認知能力也有進步了!真的讓我很感動呢!

 

寶貝,我們慢慢加油,媽咪和把拔相信你會越來越進步,越來越棒唷!!

 

 

 

 

 

更多小福星的成長紀錄:http://maggielin104.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590067

 

 

 

 

 

arrow
arrow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