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之前發表過的文章~出生九週又六天~混亂的作息調整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小福星如何調整日夜顛倒~

之前提到小福星半夜精神太好,完全不睡覺,放到床上就一直哭鬧,都拖到早上六七點才睡覺。所以早上我也累翻了,就跟著她一起睡覺,母女倆就一路睡到下午= =+  ,但是這樣就會一直惡性循環,於是我決定一定要改變這樣的時間!


一、訂出每日第一餐時間

之前小福星都半夜哭鬧,所以常常我餵她的第一餐時間都是接近中午的11點左右。我仔細檢討了一下,會不會是因為這樣,所以小福星的生理時鐘就會以為11點是天亮的時間,是吃早餐的時間!因此我決定每天第一餐訂為早上七點,不管小福星晚上怎麼吵,早上七點我一定要把她叫起來喝奶,固定了第一餐才是真正調整作息的開始!!


二、白天睡覺不可以連續睡三小時以上

新生兒幾乎一整天都在睡覺,隨著年齡越來越大,醒著活動時間越來越長。小福星目前是11週又六天大,早上七點我會先幫她換尿布再餵奶,一開始調整小福星完全不睜開眼睛,一副就是任我擺佈,她繼續睡覺。我餵完奶拍嗝後會帶小福星到後陽台去曬個太陽,順便藉由一點光線讓她可以清醒一點。當然有時候小福星想睡覺反而會鑽進我胸前,不想曬太陽,但是這樣餵奶&曬太陽的動作就已經達到打斷寶寶連續睡眠的效果了!

再來我就會很固定每四小時餵一次奶,而且盡量讓小福星有醒著張開眼睛(通常換尿布小福星就會開始伸展肢體、伸懶腰)。百歲和超級嬰兒通這兩本書都有寫到要讓寶寶固定「吃→玩→睡」,我家小福星吃完奶拍隔時都會打瞌睡,很難叫醒,就像大人吃很飽會開始覺得眼皮重想睡覺一樣。這部分我就比較彈性一點點,如果小福星很睏吵不醒,我會讓她先小睡一下,大約30~40分鐘後去叫醒她,這時候她就會比較清醒而且有精神!所以我的順序就會變成「吃→小睡→玩→睡」。



三、晚上十點~十一點是睡前最後一餐 


平常我大概固定每四小時餵奶,但是千萬不要太死腦筋,有時候可能寶寶大便或活動力比較好的時候,可能會提早覺得餓,可以看情況可能三個半小時就餵奶。所以觀察寶寶的狀況,維持有一點彈性但是不隨便的作息才是最好的!


設定每天最後一餐的時間也很重要,因為媽媽我每天會看八點檔,現在八點檔都會演到十點,所以我就訂每天十點為最後一餐時間(剛好配合我看完電視)。但是有時候可能今天第一餐是6:30,那照時間表最後一餐就會是22:30,或是中間稍微提早或延後一點喝奶,就會影醒最後一餐時間。(彈性時間前後不要超過三十分鐘)


小福星晚上睡覺前都有哭的習慣,每次都會哭一下才會睡著。所以我設定最後一餐時間絕對不超過晚上十一點,讓她喝完奶到床上睡覺後,還有一個哭泣時間,大概半夜12點就可以完全進入夢鄉,爸媽也可以好好來睡覺!


四、讓寶寶有日夜之分
 
新生兒在醫院或月子中心時是沒有日夜之分,調整作息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要讓寶寶知道有日夜分別。早上寶寶的房間盡量要打開窗簾讓陽光透進來,或是開燈讓寶寶知道現在是白天。白天我會把音樂放大聲一點,也會選比較活潑的音樂來播放。晚上特別是要睡覺前的最後一餐,房間盡量燈光要調到最暗,放睡覺輕柔音樂,音量也轉小聲,讓寶寶知道喝完ㄋㄟ ㄋㄟ就要躺到床上睡覺了!


五、讓寶寶自行入睡 
 

當寶寶開始打呵欠,眼皮也沈重就要準備讓寶寶上床休息了,放寶寶上床確認一切安全後,大人就可以暫時先離開房間,過五~十分鐘再進房間確認寶寶是否入睡!通常寶寶處於「有點想睡」的狀態,就不要再打擾他,大人如果一直站在旁邊,寶寶就會想看大人在做什麼,或是想要玩、想要大人抱!訓練寶寶自行入睡對寶寶或大人都好,大人可以比較輕鬆,不用一直哄寶寶睡覺,寶寶也可以早點練習自己睡著(爸媽總不可能永遠都哄小朋友睡覺阿!)。


----------------------------------------------------------------------------------------------------------------------------

調整寶寶作息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特別是寶寶已經日夜顛倒時,調整作息需要耐心、恆心。寶寶一開始半夜一定會一直哭,而且會一直不停的哭鬧甚至生氣。爸媽這時候能做的就是「堅持」和「耐心」

小福星一開始調整作息時,喝完最後一餐放到床上眼睛就睜得大大的一直看人,完全沒有想睡覺的樣子,當我離開房間她就開始哭。開始調整的前幾天還會哭到全身衣服都濕透了,半夜換了兩套衣服!而且就是很生氣的哭鬧!雖然心疼,但是這是必經過程,現在不調整,早晚有一天還是要調整的!

隔幾天後,從原本哭鬧到早上六七點→哭鬧到半夜三四點→哭鬧到凌晨一兩點,到現在小哭到晚上12點左右就熟睡了!
哭的方式也是從原本的大哭大鬧→哭停哭停→小哭(小啜泣)。

連續實驗了好幾天,我發現小福星的作息終於回復正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