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上一篇我寫小福星出生七週又三天可以睡過夜的文章嗎?沒想到過不到一週的時間,小福星整個作息又大亂了!我想應該是從上週一把小福星帶回給娘家媽媽幫忙帶就開始混亂了。週一晚上小福星在娘家一樣睡過夜,週二晚上就吵鬧到早上六點才睡,週三帶回家後作息一樣混亂,白天怎麼叫也叫不醒,晚上12點過後精神就特別好,眼睛也睜得好大@@~原本想說是不是因為小福星會開始認地方,所以晚上睡不著,但是上週三帶回家一直到這週一每天都是一樣的狀況,早上叫不醒,晚上睡不著又哭鬧!!

一直到前天晚上(這週一凌晨),小福星從凌晨1點陸陸續續哭到凌晨3點多,想說是不是肚子餓來餵奶,沒想到才喝90ml就大吐奶(平常喝130~140ml),拍嗝後再送上床,一樣哭鬧不停,脹氣膏也擦了,還是陸陸續續哭鬧,甚至哭到我在半夜幫她換了兩套衣服(哭鬧到衣服頭髮流汗全濕),直到早上六點半喝奶120ml後才入睡。我整個晚上就不停的起床,看是不是尿布濕?還是肚子餓?還是脹氣不舒服?直到早上七點半餵完奶拍完嗝我才睡!連續將近一週的折騰我已經受不了了!!情緒緊繃到不行,心情也非常差,突然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虐童了!


我意識到絕對不能這樣下去,下午趁著小福星午睡空檔,我翻出「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懷孕時我買了很多育兒相關書籍來看,這本書我當時只有大概翻一翻就放到書櫃裡,因為寶寶還沒出生,總覺得等寶寶出生再仔細看比較準!沒想到終於昨天派上用場了!!




雖然前天嚴重睡眠不足,但是為了不讓這樣的狀況惡性循環下去,我打起精神仔細閱讀這本超級嬰兒通,突然發現真的好受用!!


天才保母崔西把嬰兒大致分為五種類型:天使型、教科書型、敏感型、活潑型、性情乖戾型。她設計了一份測驗,讓家長可以藉由小測驗來認識自己寶寶是屬於哪一類型,也可以依照寶寶的不同類型來照顧!→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因材施教!!


我發現小福星是屬於敏感型,敏感型的寶寶生理時鐘容易亂掉,只要有個慣例的改變就容易讓敏感型的嬰兒頭大!崔西提到當家裡有敏感型的寶寶,照顧者越快理解他的暗示和哭泣,生活就會越簡單。敏感型的寶寶喜歡有調理、可預期的!


除了瞭解小福星的性格之外,我也檢討了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使九週大的小福星整個作息都混亂。

首先,百歲和超級嬰兒通都提到每天晚上睡前最後一餐要營造出睡覺氣氛,也就是燈光開到最暗,環境也要屬於安靜的氣氛。我就和老公達成共識,晚上十點以後房間內就不能再開電視了,而且要保持安靜的睡覺氣氛!


再來我發現我一直以來最大的錯誤就是沒有傾聽觀察寶寶的暗示!!
我之前一直以為小福星就是白天睡太多,所以晚上睡不著。因此在睡前兩餐我都會一直吵她,而且盡量讓她保持清醒,好讓她晚上會很累一覺到天明!看到超級嬰兒通我才發現這個觀念應該要做點修正!!







因為寶寶還不會說話,所以寶寶的肢體動作其實都是再給我們暗示!

我發現小福星晚上我一直吵她讓她保持清醒,其實她已經是屬於「目不轉睛」的狀態,也就是過度疲勞、過度刺激,我還自以為「很好,這樣等一下才能一覺到天亮」。








崔西寫到寶寶累了還有過度刺激之下的動作狀態都是小福星有的!所以因為我的過度刺激反而造成反效果!!




崔西也寫到「敏感型的嬰兒一旦錯失了她的表態,她會變得很興奮,很難再放鬆下來」

→這真的是一針見血!!!小福星就是如此,所以半夜很難放鬆睡覺!






看完了超級嬰兒通,我馬上在昨晚開始實行!
晚上小福星八點半打呵欠時我就送她上床睡覺,燈光關到最暗,也開了輕柔的睡眠音樂(我也有懷疑是不是前幾天睡眠音樂不夠柔),睡到十一點我叫醒她並且餵她喝奶,小福星就一路睡到凌晨三點起來。
→進步一:上週是過了凌晨12點多1點後,小福星就會開始不停的哭鬧。今天可以卻睡到凌晨三點!!


看了時間我幫小福星換了尿布後,想說她可能也餓了(距離前一次喝奶也隔四小時了),泡了牛奶後小福星只喝了70ml就又昏昏欲睡,而且一直轉頭、用舌頭把奶嘴頂開,我就不勉強她喝。拍嗝後一樣送上床睡覺。凌晨五點小福星開始哭,哭了15~20分後我過去檢查一下尿布,拍拍她的背跟她說「沒事了,可以繼續睡覺囉!」(崔西提到敏感型嬰兒需要被告知,也比較容易受驚要安撫),就在我拍背說話的同時,小福星居然停止哭泣,好像真的聽得懂我在說什麼!!我躺上床沒多久小福星又開始哭,5:45am我再度起床檢查尿布,發現小福星大便了!我幫小福星換尿布時邊跟她說話,小福星也很安靜的看來看去,換完尿布我觀察小福星的臉部表情,發現她可能有點肚子餓了(凌晨三點那一餐只喝了70ml),再餵完奶拍嗝後,我一樣是看她開始打呵欠時就送她上床,讓小福星就繼續睡覺!


早上八點半小福星哭醒→我換尿布,九點半哭→餵奶,再來就又一路睡到下午兩點了!!
→進步二:上週過了早上六七點後就怎麼也叫不醒(日夜顛倒)。今天從早上6點就有清醒、八點清醒、九點清醒,雖然我整個晚上也沒什麼睡覺,但是我看到小福星的進步了!這表示她可以開始修正日夜顛倒這件事情!!



看到小福星的進步這真的是讓我很開心的一件事情!我更瞭解小福星了!
當然現在才實施一個晚上,我要持續觀察,我相信小福星很快就又可以步上軌道的!!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