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讓孩子看書,除了知識上的學習之外,對我來說,教育小孩更重要的就是「品格」,品格品行是我認為從小就要有很正確的教養,比起其它知識性的聰明才智,我認為從小到大更需要培養和建立的是健全的人格發展!這比讀書考試100分來得更加重要!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套書,這是英國知名畫家Roger在三十多年前就創作出風靡80多個國家的書籍--『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裡面用很可愛的圖畫搭配淺顯易懂的文字詞彙,讓孩子可以很簡單的就瞭解學習各式各樣的人格特性,引導孩子學習良好的性格!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9).JPG  

 

 

喜樂亞【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JPG

 

裡面總共有36本書:
1.健忘先生 2.固執小姐 3.搔癢先生 4.霸道小姐 5.強壯先生 6.神奇小姐
7.意外先生 8.忙碌小姐 9.懶惰先生 10.明星小姐 11.勇敢先生 12.嘮叨小姐
13.荒唐先生 14.整齊小姐 15.小不點先生 16.樂觀小姐 17.好奇小姐 18.趣味先生
19.惡作劇先生 20.智慧小姐 21.匆忙先生 22.邋遢先生 23.翻筋斗小姐
24.聰明先生 25.長腿先生 26.遲到小姐 27.好奇先生 28.笑嘻嘻小姐
29.開心先生 30.胖嘟嘟小姐 31.快樂先生 32.善變小姐 33.白日夢先生
34.傲慢先生 35.玲瓏小姐 36.傷腦筋先生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JPG

 

 

用故事書的方式來學習,遠比對孩子說一番大道理來得有效!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3).JPG

 

 

書本的大小蠻輕薄,可以當成口袋書,方便攜帶,走到哪看到哪!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4).JPG

 

 

來看一下書本大概樣子~圖畫的部分很可愛童趣!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5).JPG

 

 

書本的背面有把所有的人物角色列出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6).JPG

 

 

故事書有中文,也有注音符號,一開始可以由家長帶著念故事書,等孩子學會注音後,可以讓孩子自己試著讀出故事!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7).JPG

 

 

書本的後半部則是英文版,看完中文還可以再學英文版本!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8).JPG  

 

 

一開始我的方式是自己先讀完書本的大概內容,然後我會先用圖畫的方式,看圖說故事!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2)

 

 

也就是說念故事的方式是我自己用我的方式看圖說故事,不見得會完全按照書本一個字一個字的念!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3)  

 

 

小福星&小福氣都蠻愛看這類的書籍!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4).JPG  

 

 

故事把每一種性格變成一個人物角色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9).JPG

 

 

很妙的是,「聰明先生」聽起來是很棒的形容!可是光光說「聰明」是真的聰明嗎?故事就會開始從聰明先生一天的旅程、碰到的人事物開始發展!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0).JPG

 

 

故事到最後並沒有說出正確答案,但是整本書邊讀的時候,就可以邊讓孩子想一想問題在哪裡了!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1).JPG  

 

 

書本中的每一頁圖畫我都會跟孩子討論,或是問各式各樣的問題!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5)

 

 

例如遇到故事中某一個人物角色,我就會請孩子在書本背後找書那個角色在哪裡!這樣是可以趁機培養孩子專注力以及搜尋的能力!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6)

 

 

像念到這一頁,我會問孩子:現在是天黑還是天亮了?天黑要出去還是該回家了?...等,在各種情境可以提出相關性的問題,讓孩子去思考!念故事不會只是「念故事」而已!更重要的是培養各種觀察的細節!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7)

 

 

讀到這一頁有時鐘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8)  

 

 

我就會順便問一下關於時間的概念,簡單的詢問看孩子對於時間的認識,ex:幾點幾分?!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7).JPG  

 

 

讀到這一頁我就會問孩子笑嘻嘻先生笑得好燦爛,你們也會像他一樣笑嘻嘻嗎?!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6).JPG  

 

 

結果: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0).JPG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1).JPG

多麼可愛的畫面啊!!~~

 

 

姊弟倆還會一起討論書中的人物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2).JPG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3).JPG

 

 

像看到蘋果樹,我也會趁機請孩子告訴我,樹上有幾顆蘋果?!就順便練習數數囉!!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8).JPG  

 

 

第一次看圖說故事之後,接著我就會開始慢慢的逐字唸書,一方面因為孩子對於故事發展內容已經熟悉,所以可以讓孩子一邊學習認國字!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4).JPG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25).JPG  

 

 

我對孩子最大的期許就是有良好正確的人格發展,積極正向的學習態度,這也是我認為送給孩子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了!!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 (19).JPG

奇先生妙小姐PQ品格篇網站介紹:http://www.babybook.com.tw/product.php?id=8643&ptype=1

 

 

 

Maggie Lin

建立你的名片貼

 


更多Maggie好書推薦:http://maggielin104.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05568

 

 

 

arrow
arrow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