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有小孩之後,大概最容易碰到的一個問題就是當小孩調皮搗蛋、不乖、不聽話的時候,到底該如何處理?

破口大罵?還是好好講道理?打下去就乖了?放任隨他愛怎麼樣就怎麼樣?

 

最近我跟朋友聊天常常聊到這個話題。對我來說,一直認為教養小孩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自己心裡的排序是品德>學業。當然如果品德好又學業棒的孩子,我相信大家都很愛,可是真的要我排出最重要的事情,我會以品德為優先。

 

小孩在大概會走路之後,調皮搗蛋的機會多很多,一般的孩子可能在一歲半、兩歲以後開始慢慢的會有自我主張意識,這個不要、那個不要,一下把東西打翻、一下撕了好幾本書、甚至拿大人手機當玩具在摔...等。所以常常很多人會說兩三歲的小孩真的是像黑暗期,似懂非懂的年紀,你要說出長篇大論的大道理,孩子不見得聽得懂。傳統的方式大概就是直接破口大罵,下一秒直接動手打了孩子。因為這樣的方式最直接可以立即讓孩子停止目前調皮搗蛋的行為。

 

我記得小時候不論是在家裡、在學校、在補習班,大概都是打罵式的教育。我從小最討厭的一件事情就是被打。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國中時,班導師都會拿熱熔膠來處罰,功課沒寫:打,作業沒帶:打,考試沒到標準:打,打掃不確實:打,大概任何事情犯錯就是「打」;除了打之外,後來因為家長和老師溝通後,處罰就改成「打或當值日生」二選一,所以我們班上的值日生並不是輪流的!因為我很討厭被打,所以我通常選擇就是當值日生去幫忙打雜、倒垃圾之類的工作。某一次考試導師突然說沒到標準分數,少一分打一下!當時我一聽就覺得不是可以選擇嗎?為什麼是直接被打?導師說沒得商量,結果我就被熱熔膠打了手心幾下,有些同學對於被打這件事情不以為意,但是對我來說,內心真的生氣到極點。

 

還有一次是補習班的主任那天不知道哪條神經不對,突然拿起當天改完的考卷就說沒有一百分的人少一分打一下(當時是用愛的小手),打完才能回家。我聽到的時候簡直氣炸了(因為我沒辦法接受被打,去補習班的時候媽媽就有特別交代不要打我),不管怎麼跟班主任講都沒用,想回家就是被打完才能回家!我當天的回家跟媽媽說「我今天就是因為不會才去補習,難道打了就會變成會的嗎?」傳統的打罵觀念其實是針對那種可能因為不認真,然後打一打小孩會聽話去讀書,成績就會進步。但是因為我本身不是屬於這種類型,我是屬於自我掌握度較高,會自動自發唸書的人,所以我就會認為今天去補習班要學的是補強不會的內容,下一次考試才能有更好的發揮。而不是用打來每個小孩都突飛猛進!

 

也因為這樣,我的教養孩子觀念會認為避免使用打罵的方式來對待小孩,要說講道理。 -->『講道理』這件事情非常重要,我國中的那位班導師跟我起過大概三四次衝突,全都是因為她對我說:「藉口,那都是藉口」,當我想解釋來由,或者想告訴她實情,她的耳朵永遠是關閉,然後就說我的話都是藉口。

 

 

對於年紀小的孩子做錯事時,我的方式流程:

1、把孩子帶到房間並關上門,請孩子去靠牆壁罰站反省,我也會一同在裡面等待著。等待孩子有反省的樣子後,我會請孩子來我的面前把剛剛的來龍去脈請他自己講一次  -->例如:我剛剛因為生氣就把東西摔到地上、因為弟弟要搶我的玩具,我就打弟弟...等

 

2、講完後我會請孩子要跟我道歉(如果是打別人就是也要跟對方道歉),道歉時必須是誠懇的態度(若是屌而啷當則重新罰站再一次反省),而且我會要求要鞠躬道歉(因為一開始孩子可能不願意說,所以鞠躬也可以通融。)

 

3、然後我會告訴孩子他剛剛的行為為什麼錯了 -->例如:把東西摔到地上,東西會壞掉(或是玩具會痛痛)、打弟弟會讓弟弟受傷...等

 

4、接著告訴孩子他可以怎麼做! -->例如:很生氣的時候你可以跳一跳、找大人幫忙,或是弟弟要搶你的玩具,你可以告訴弟弟「這是我的玩具(或是我先玩的),你不能搶,要先排隊,等一下再換你」...等。

教完之後,我會請孩子跟我覆誦一次解決方法(或者問孩子下次遇到一樣事情的時候要怎麼辦?)

 

5、我會請孩子說:「媽媽,請你原諒我」,我也會跟孩子說:「媽媽原諒你」,並且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跟孩子說:「媽媽很愛你」。

 

這樣的方式是在家裡調皮搗蛋的時候,如果在外面的話,我會把孩子帶到比較沒人的地方,然後一樣重複:反省→講原因→解決方式→收尾(一定要告訴孩子你還是很愛他的)。

 

 

我覺得孩子調皮搗蛋或很歡的時候,大人有時候真的很頭痛,但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大人也要先掌控好自己的情緒,如果當下大人已經失去理智了,那最好是要先離開現場深呼吸,因為要教好孩子很關鍵是大人情緒要先抽離,孩子是一塊海綿,當大人情緒爆發時,小孩會學習到的並不是對事情的處理,反而是大人「情緒爆發的話語或動作」。

 

我們畢竟是人,萬一真的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情緒而對孩子大發雷霆後,事後冷靜一定要跟孩子道歉,並且告訴孩子:剛剛媽媽做錯了,媽媽不應該OOOO,因為剛剛發生什麼事情(講孩子可能那邊做錯或調皮搗蛋),媽媽覺得很生氣,因為你這樣可能會OOOO(後果),但是媽媽忘記跟你用說的,下次我會跟你用說的,你可以原諒媽媽嗎?」接著還是要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並且告訴孩子你有多愛他!

 

 

我相信每個爸爸媽媽一定都有自己的一套教養方式,這邊提供我家的方式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你們面對孩子調皮搗蛋時的妙招!!

 

 

 

 (想要隨時收到最新消息,快來Maggie愛分享粉絲頁按讚囉!)

Maggie愛分享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